2016年4月11日星期一

一名中學生的演講:我原諒中國教育,但我不原諒自己同流合污

 一名中學生的演講:我原諒中國教育,但我不原諒自己同流合污

                                        文源  張清一  




 清一題記:下面的演講內容,是今年2月份的今日學堂【青春期征服者冬令營】結束時候,一個學生面對來自全國的兩百多位家長的公開演講,很多家長當場落淚。這也是冬令營對家長們衝擊最大的話題:我們的孩子其實很優秀,是我們家長太不懂孩子,太不支持孩子了。我們太不會幫助孩子去爭取更美好的未來。


如果我們的家長,我們的教育人員,我們的政府官員,居然需要一個十幾歲的孩子來親口對我們說:我原諒你們,我原諒家長,我原諒中國教育,我原諒你們成年人對我們年青一代的忽略和蔑視,原諒你們對我們所做的一切傷害。但我不原諒自己,我將自救,我願意承擔起自己全部的責任,不靠你們了。看了這些,我們這些成天在說“沒辦法”的成年人,會不會很羞愧?會不會無地自容?

如果家長們還有一點點責任感,是不是需要思考一下:我們到底需要怎樣來支持自己的孩子?我們怎樣幫助孩子讓理想放飛?我們該給孩子怎樣的教育?

對更多的家長來說,要幫助孩子並不難:不一定要上今日學堂,你也可以去實踐新教育,0起點。http://blog.sina.com.cn/s/blog_4f7cd6a10102vzab.html
無論如何都比體制好。
我希望愛孩子的家長們,都好好聽一下孩子的心聲:



轉發:一名體制學生的演講:我原諒中國教育,但我不原諒自己同流合污!

大家好,我是冬令營澄心班的###(家長要求不公佈學生名字,怕體制內的老師有意見),很高興有這次機會與大家分享。

我是一名重點中學的優等生,不算幼兒園,已經在體制教育中“生存”了將近七年,的確是“生存”了七年。我曾努力過想要離開這個教育系統,但因為父母的反對,至今我還在體制教育中接受所謂的“教育”。不僅我是如此,體制內很多學生都是被迫地接受這種令人厭煩甚至令人瘋狂的教育。

當我第一次走進新教育,經歷了今日學堂的冬令營,看到了一種完全不同的教育模式後,我不得不重新反思,體製到底是不是教育?至少,它是不是所需要的教育?

經過全方面的對比,我覺得自己無法忍下去了。下面我會把我在體制內的親身體會分享給大家。也希望通過這次分享,好讓我和更多的無奈麻木的體制學生,以及各位成功逃離體制的同學們,清晰的意識到自己處在什麼樣的教育體系中。也希望我的父母,能夠看到我的呼喚,讓我有機會脫離這片苦海。

對比一:兩種教育,兩種完全不同的老師
我希望能來教我的老師,能有一顆做教育的真心,以及能夠讓我從心底產生敬佩。他的言談舉止、心性思維,讓我能將其設立為榜樣。

這應該不是什麼特別的要求,但很可惜,在體制多年,我居然從未遇到過這樣的老師,讓我以為這種老師,在中國已經像是恐龍一樣滅絕了。

比如我的##老師,她雖然對計算機很在行,但卻根本不熱愛這份職業,只是為了混口飯吃。課堂,就是她發洩情緒的場所,對學生也沒有好臉色,有一位學生家長說她沒素質,她就在每個班上都說了一遍這個家長沒素質。控制情緒的能力,連孩子都不如。

而我的父母,居然會讓我被這樣一個散發負能量的人管控,還得向她學習,我無法理解其緣由。難道說,父母們真的一點都不關心孩子的心理素質,眼裡就只有成績嗎?。

再比如我的##老師,我們會在課上聊天、睡覺、玩手機……因為她的課完全就是浪費時間,她就像是一個複讀機,不停地讀課本,我們聽不聽課,成績幾乎沒什麼區別。也許她講課的功勞,就是讓我們的腦子更麻木和弱智,並用事實證明:我們和她的生命,就是用來浪費的,不值得珍惜。

體制內的其他老師,其實都存在很大的問題,我們很討厭他們的嘮叨,上課也基本上不會認真聽課。他們不會給我們發言的機會,也沒有我們思考和質疑的空間。我經歷過的所有老師,都無法得到學生們內心的尊重,不過由於時間原因我就不再一一舉例了。

很可惜,這些老師是父母送給我的“禮物”,所以我不得不強顏歡笑地接下,去向他們“學習”。我們被家長趕進學校,成天被囚禁在一群不想教,也沒有能力教的老師身邊,難道這是家長們想要的“教育”嗎?然而,萬一我們根本沒有得到真正的教育,未來的悲慘結局,卻依舊得由我的家庭和我個人來承擔,這公平嗎?

我原以為:全中國的老師都是這樣的。由於我所在的學校還是全市數一數二的重點中學,我一想到其他的普通學校老師就更差勁,種種不滿就無話可說,只好繼續忍耐下去了。因此,我一度認為:全中國的學生,都得像我這樣忍受這些無能的老師,全中國的學校,都是這樣折磨我們學生的,用浪費美好人生的方式,來度過我們“美好”的學生時代。這雖然不公平,但也沒辦法!

直到這次冬令營,我看到了一群完全不同的老師,以及學生,完全不同的教育方式,才改變了看法。

這次冬令營的老師完全不同於體制內的老師,他們可以說全部符合我心中好教師的標準。其中主講老師張山長的水平,我想無需論述有多高,總之體制教師根本達不到就對了。而真正讓我震驚的,是這里居然有一批年齡才十五六歲的“2.0老師”。雖然年紀輕輕,但學問,思維、心態、能力,武功……都比我們高出一大截,最奇怪的是:她們並不需要帶班的經驗就會帶班,即使是第一次來教我們這些體制新生,也照樣帶得很好。她們準備個十五分鐘,就可以輕輕鬆鬆的給我們講一個多小時的課,並且使全班都覺得大開眼界,收穫頗多。

她們絲毫沒有體制老師那種高高在上的姿態。我們之間更像是夥伴、朋友的關係,能共同探討如何解決自己的私人問題。

他們背後還有一個會互相幫助的強大團隊,即便不是我們的帶班老師,也會給我們上各種各樣的課程,使我們的學習內容更加全面。

更重要的是,這批老師都是真心想做教育的,當我們獲得進步時,老師們也真心為我們高興,絕不是為了一筆薪水而混日子的模樣。

我從未想過的是,如果我們對自己的帶班老師不滿意,還有權利投票把這些老師請出去,換我們認為更合格的老師。當然我們從來沒想過要實行這個權利,因為我真心很喜歡我們的帶班老師。但要是換到體制學校讓我們這樣選擇,我們的那些老師估計統統都得下崗。

我在體制學校苦苦尋覓卻未見踪影的老師,在這里居然遇到了,不是一個,而是一批。每一個老師我們都很喜歡。特別是這些年輕的16歲左右稱為“2.0老師”的小老師們更喜歡。她們的教學水平高超,據說還輕鬆地擊敗了體制內很多優秀的名校大學生,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生,深得家長和學生們的擁戴,比名校的博士生帶班更搶手。她們所在學堂的家長和學生班級,居然要費勁爭搶她們,才能夠輪到上課的機會。冬令營來教我們,令人十分開心。欣喜的同時,我轉念一想卻很悲哀:她們與我的年齡差距,最小的只有兩歲,最大的也只有四歲。但我卻是學生,而她們是老師。而且還是在各個方面PK我都會甘拜下風的優秀教師。如果10年以後,我們的人生差距又會有多大?我們還會不會是同一個世界的人?我這時候深刻體會到了,什麼叫做“平庸的代價更大”。我希望能夠早日清醒,也希望父母不要繼續裝睡。

   
對比二:兩種教育下我周圍的學習夥伴對比

我希望一起學習的伙伴,應該是志同道合,可以互相交流、合作,甚至是競爭的伙伴,一起共同成長。在人生最需要夥伴互助的時刻,我希望能夠遇到這樣的一批同學,並成為一生的知心朋友。

很遺憾,我體制內的同學,從來就不是這樣的人。我們只是像是一堆胡亂堆在一起的沙子,看起來很熱鬧,但彼此間卻毫無內在連接。每個人都是一粒彼此心靈隔絕的孤獨個體。我有很多同學,但我真的沒有“夥伴”,我感覺每個人都很孤獨無助。
我的同學們,初一開講黃色笑話,初二初三談戀愛、熱吻,男女一起瞎混。有的男生還會去看女生的內衣,並當成閒聊時的談資。我們班能夠混亂到,女同學瘋瘋癲癲地坐在教室地上,扒過路男生的褲子。有男生中招被扒了個一絲不掛之後,大家都跑去圍觀,那個男生還在那傻笑。

我不是神,在這樣的氛圍當中,很難做到“一心只讀聖賢書”。為了與同學們有話可談,不被她們視為異類,我也會去關注潮流明星、電視劇,自己也覺得自己變得越來越不正常。而我的父母,卻依舊堅持讓我與這樣一群毫無精神追求的“同學”一起天天生活與學習,難道他們真的不在乎我將來也變得像那些人一樣瘋狂嗎?僅僅因為我目前成績尚好,就不擔心我心靈和思維的損害嗎?

我在冬令營,卻發現這裡聚集了一批擁有相同價值觀,優秀卓越,不斷至上的伙伴。大家會不停地提醒對方的問題,也會努力的去改正、提升自己,整個團隊更具有凝聚力。由於成天與同學們一起吃一起住,就像是姐妹一樣,與我在體制學校裡面,下課後就各自回家的同學關係相比完全不同。最令人高興的是:我可以選擇我的伙伴,如果是我不喜歡的人,可以通過定期進行的伙伴選擇制度讓她們離開。當然,同時我也要讓自己成為夥伴中被歡迎的一員,才能留下來。這樣可以保證團隊的精進與純淨。對於體制學校的我來說,真的是一種奢望。
(小編見解:按吸引力法則,近似頻率的人可以互相吸引~而如果因要因應別人的喜惡而改變自己,就有可能如現在大部份人一樣迷失自己,這點要多加留意)

我是獨生子女,成長路上,夥伴的缺失是我最大的痛苦,這次冬令營讓我重新燃起了希望。可我知道,回到體制的那一刻,我將會再次失去這一切。我真的無法理解,為什麼爸爸媽媽要放棄這麼好的機會,將我扔回體制大染缸呢?


對比三:我接受的教育內容完全不同

我希望的學習內容,能夠提升我的基本素質,讓我今後能夠擁有更好的生活與生存能力。我希望學校設置的課程,能夠指明一條正確的人生之路,讓我能夠成功幸福的過一生。
很悲哀,在體制,我從來沒有學過這樣的內容。

這是體制的學習內容:語數英史地生政信息音體美。細細講來其實哪一科都站不住腳。

先說語文。想要考得好,只需要背下答題套路就行了。比如題目是:請賞析“悄悄地,悄悄地,東風來了,春天的腳步近了。”中的“腳步”一詞。好了,接下來要做的就是在題目下寫出這樣一段話:“腳步的原意是邁出的步伐,文中指春天的到來,運用了比喻和擬人的修辭手法,將春天人格化,生動形象的寫出了春天即將來臨的場景,表達了作者對春天到來的期盼”。大家可能會感到吃驚,但這就是現實!

數理化雖然沒有在那瞎扯,但是對於長大後不會走這種專業道路的我來說,實在沒興趣,也不明白為啥要學這些無聊的東西。卻不得不在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刷題,就為了考試過關掙分數。我們孩子難道就是一台用來考試的機器嗎?

英語課。我雖然是典型的啞巴英語,但成績總能接近滿分。原因很簡單,因為知道該怎樣答題能夠得高分。卻不知如何使用英語來幫助自己溝通交流。其實英語課並沒有教我們如何使用英語,只是教我們去騙取分數,成為一個虛偽的人!

歷史與政治,鍛煉的是背誦能力,喪失的卻是思考能力,變成一個個盲目的傻瓜。地理生物與信息,在這個信息化的時代中,隨便上網一搜就可以得到答案。大好青春,卻要被體制教育揮霍了!音體美完全就是走形式,一個學期也上不了幾節。最重要的體育鍛煉,都成了自由活動,大家聚在一起,一邊吸“新鮮”霧霾,一邊講黃色笑話。

我實在不願意,用12年的教育,讓我成為一個只會考試的病態機器,也不想成為體制教育的第N個犧牲品。

本次冬令營,我終於找到了能讓我成為一個健康人的教育。比如,這裡最重視的是體育課。強調“體強為健,心樂為康”。冬令營我們進行了很多強身健體又很有趣的體育項目。由於我患有鼻竇炎與咽炎,以前一感冒就要折騰一個多月。但這次通過系統的鍛煉,我竟然在既感冒又發燒的情況下只過了一天半就完全恢復了正常,這次的經歷讓我感到不可思議。比體制的霧霾課不知道要好多少。

這裡的【語文課】,就是讓你能講會寫,提高交流和辯論寫作的水平。這裡的【英語課】,是讓你能輕鬆自如地駕馭英語,為我所用。這次冬令營期間,我常常看到校園裡兩個學堂的小女孩在一起玩,相互之間完全不說中文,完全用英語來談話和交流,讓我很羨慕她們。我覺得她們一定是從小長期學習英語才有這個水平的。冬令營快結束時我才知道:其中7歲半的一個小女孩,的確已經學習了四年的英語,能夠與外國人很熟練的交流對話。但另外一個9歲多的小孩,才跟她一起學了40多天。她是在我冬令營開學的前一天,才來到這裡與小女孩一起學英語的,由於她原來並不能開口說英語,怕下學期轉學到小女孩的班跟不上,才來假期強化英語學習的。而我學了這麼多年的英語,還是一個只會考試的啞巴。

與英語一樣,這裡所有的課程,都是讓你“用”的,而不是“考”的---當然,她們要是去參加體制內的考試,肯定都是“學霸”了。聽說有一些離開學堂,重新去體制內上學的學生,真的成為了全校級的“超級學霸”,讓其他同學望塵莫及。可是,我很奇怪她們為何要離開這裡回去當學霸,我猜是她們的媽媽讓她們回去的。要是我,才不會離開呢。我這次的帶班老師楊老師,雖然不到17歲,要在體制學校就是“學神”了,因為連大學生和研究生都不是她的對手。但是她寧肯把清華北大的錄取通知書丟掉,也不會去中國的大學讀書的。她說:假如不能上學堂,她寧肯在家自學,也不肯去體制學校浪費時間,去殘害自己的大腦和思維。我真羨慕她有一個理解和支持她的好媽媽。

這裡有體制學校沒有的“思維課”。我們的課本,從來不會教我們思考,只會代替我們思考,很多還令人感到非常無語。而這個冬令營,不論是聽課、寫日記、策論,還是準備演講稿,都讓我更加直觀地了解到自己思維的盲區,並將我的思維拉高了一個層次。

這裡還有“心態課”。我不知到底是什麼課的作用,但我知道我在心態方面的改變有很多。比如至上意識、心胸格局等等。讓我更明確自己到底要幹什麼,從平庸走向卓越。以前我會和父母為因為意見不合而大吵一架,冬令營里通過調整,我已經慢慢找到了大氣的應對方式,性格也得到了完善。

這裡還有體制沒有的“做事課”。體制只會傳授給我們知識,但沒有教會我們做事。(編註:知識是死的,活用知識就是智慧,這就是陰謀集團控制教育體系,以控制我們的做法,更何況很多的所謂知識是被扭曲了) 在冬令營,我們會有大量體驗做事的機會,比如我們班至上組與明二班的殺雞,班級自治方案的建立,元宵節自己包湯圓,等等。對於2.0老師來說,這次的帶班也是她們的“做事課”。等她們18歲的時候,才可以輕鬆自如的面對今日學堂足以難倒全中國億萬人的“三項大考”作為成年的標誌。而對於身在體制學校的我來說,想要完成這個考核目標完全就是幻想,似乎需要等待上帝的幫助才行。

我未來的理想是成為老師,但我實在不想成為我親眼見到的那些體制學校的老師。我想教可以真正幫助到學生的東西,而不是用來囚禁學生的道具。但偌大的中國教育,我硬是找不到能做到的學校。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個準備去追求,卻要被父母無情扼殺。


四.我的未來,何去何從?

就以目前來看,師資、同伴、教學內容,這三項比較,體制學校全輸得一敗塗地,不是誰的水平高低的問題,完全就是“南轅北轍”,思路和方向完全相反的兩種教育。我憑什麼相信:沿著體制教育這條道路走下去,就能看到彩虹?現在的我,早不再是那個能被童話故事隨意欺騙的小女孩了。可惜,我的父母還是。
他們更願意不動腦筋地跟隨人多的路前進,即使前面是羊群的屠宰場。他們更願意相信騙子們勾畫出的美好前景,卻不肯仔細研究身邊活生生的案例和事實。體制教育出來的產物,無非有兩種人,一種是壞學生,一種是好學生。壞學生自然沒有什麼好下場,可好學生就結果好嗎?我是體制教育的成功者,目前來看屬於好學生那一類,可以完成體制教育的好學生任務--考上大學。可是,很多大學畢業生,一畢業就變成了無業遊民。就算是運氣好,有幸成為了打工仔,也是別人的利益機器上可有可無的一個小小的零件。就算通過自己的努力,成為了中國的首富,像王健林、王思聰那樣財富萬貫,但接受采訪時,卻只能一樣無奈地說出“我們沒有辦法去過自己想要的人生,國家選擇什麼是主流,而你只能去遵守它”這樣充滿無奈的話語,證明他們依然不能“做自己”。這不是證明了他們也只是一個利益機器的零件嗎?與我不同的只不過他們是一個“大大的零件”。一旦過期後,也照樣要被系統更換掉。我實在不願意用自己的寶貴生命,去過別人規劃指定好了道路,去成為利益集團賺錢的“小小小零件”

也許父母會說,過這樣的一生,不是也挺好的嗎?你爹媽就是這樣過來的。但是,如果我有機會擁有更好的生活,難道不應該去爭取嗎?作為父母,我想應該會驕傲自己的孩子超越了自己,而不是想要讓自己的孩子跟隨自己,成為平庸者吧?我想去實現我自己的夢想,去走自己的路,活出自己的人生。也許我未來會有很精彩的,很成功的人生。也許我的未來也一樣平淡和平庸。但無論如何,我是在為我的理想而活,而不是為別人的目標,而做無趣而隨時被拋棄的小零件。

像給我們上課的楊卓藍老師、王聰穎老師、劉靜慧老師,同樣是只有十幾歲的小女生,但她們活得多精彩:她們十二三歲,就面對千人進行演講,內容引起波及全國的廣泛轟動。十五六歲,她們就與全國名校大學生辯論,且場場獲勝。現在到了十七八歲,她們就擊敗了28歲的研究生教師,開始獨立帶班,並獲得家長一致好評。她們現在雖然只是'客串上課”,還沒有正式畢業上班,但她們帶班的月工資就已經超過萬元。更不用提山長一定會對那些對金融感興趣的學生進行專門的培養。這說明就是想要多賺錢,似乎也不能繼續傻傻的上體制學校,傻傻的等別人給你一份工作。

不僅僅是她們很輕鬆就獲得事業的成功,新教育一直在教學生如何成人,這些學生一定比體制學校的學生更會生活,更懂得如何獲得幸福與快樂。2.0老師相比較體制教育出來的那些麻木遲鈍的機器人,差距一目了然!

當我向班上其他同學問起她們的體制經歷時,我可以感受到大家的憤怒與無奈,我經歷的,也只是冰山一角,全中國不止我一人在其中奮力掙扎。學校把老師不願教、學生不願學、企業也不在意的沒用內容,一遍遍強行地灌輸給孩子們。很多時候,我真的會產生懷疑,父母為什麼要用這種方式來愛我?難道我不是他們生的嗎?或者他們有不得已的苦衷,硬要把我教育成無法自我負責的奴隸才開心?

父母經常對我說:新教育太不穩定了,誰知道將來會發生什麼?還是在體制拿個文憑,找個工作,安安穩穩的度過一生比較保險。可是他們沒有仔細研究過,在當今社會,究竟哪條路風險更大?還是憑藉心中的一絲幻想繼續固執等待?

每當他們感到無力反駁我的時候,會說出最後一句弱弱的抵抗:“體制的有些東西是有用的,知識也是成長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但體制十二年的學習過程,新教育的學生在十八歲時,只需花一年時間就可以全部學完。難道這樣的衝擊和比較,還不夠大嗎?難道我們的生命是可以被肆意揮霍的嗎?

如果這一生,就是像父母所說的那樣,活下去就夠了,活不好也無所謂。那我真的無法理解,生命究竟有何意義?我無法接受,自己成為一塊可有可無的垃圾與零件。如果我追求自己心中理想的權利,要被父母無情剝奪,那麼我此生究竟是為誰而活?

爸爸媽媽,你們總是會說,我已經長大了,需要開始為自己的人生做出負責理性的選擇。但為什麼在我清醒地說出“我想離開體制學校”的時候,就馬上無比恐慌與強硬的告訴我,讓我不要異想天開。 如果你真的不想我自我負責,你們幹嘛要騙我?你們還不如乾脆告訴我:你們家長就是我的主人,代替我做出一切決定。我不需要思考,也不允許選擇,只管聽命令執行就行。也好讓我死心算了。

難道我希望能夠為自己的人生負責,我願意認真研究判斷,做出理性的抉擇,願意去嘗試和接受失敗,也會去擁抱成功。難道這樣一個成熟的女兒,不是你們想看到的嗎?

鐘道然曾經寫過一本書,叫做《我不原諒中國教育》。他在結尾寫到:
我的確無比痛恨它,但不是因為什麼“它讓中國培養不出一流人才”,我沒有這樣冠冕堂皇的高尚覺悟。我痛恨,只是因為它浪費了我十幾年時間,而且是生命中最寶貴的十幾年。它把我的青春奪走了,這就跟殺了我一樣。

為此,我不能原諒中國教育。永遠不能!。

爸爸媽媽,你們幹嘛不去好好看看這本書?看看在體制教育下孩子們的痛苦與呼喊,而不要對下一代這樣冷漠和不負責任。如果今天的我,已經發現了體制的諸多問題,卻還要留在其中受其毒害,沒有絲毫反抗。那麼十幾年過後,我是否會再寫出一本《我也不原諒》?

如果真有那一天,我相信,最最讓我無法原諒的,並不是體制教育的種種惡劣,也不是父母的掩耳盜鈴,自欺欺人的無知。我會理解和原諒父母經歷了長期的“教育”後,已經不敢承擔起家長的責任,不敢選擇新的道路。我也能理解周圍親友們的懦弱,但我絕對不能原諒我自己的懦弱。我無法原諒自己有機會清醒的看到事實和真相之後,卻依然選擇了與無知的人一起裝糊塗。我不能明知前面就是陷阱,卻選擇順從裝乖。我希望十幾年之後,我能夠擁有一個成功而自信的人生,我能夠大度的寫出另一本書,名叫《我原諒中國教育》。我要學會自我拯救!

我希望我的父母,和所有中國學生的父母,能夠真正去聆聽你們儿女的心聲,支持他們去進行真正的學習,得到真正的教育。而不要與體制內根本不關心你們孩子未來的教師和教育官僚們一起來殘害自己的兒女,葬送他們的美好前程。請不要把自己的兒女變成無趣的機器,而是去支持他們擁有光輝和燦爛的人生。請你們給自己的兒女一份清醒的愛,而不是糊塗的愛。

謝謝大家,我的演講結束。



原文: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383a68a0102w7sq.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